【紙的無限想像】特展在台中大里工藝纖維博物館展出,展期由即日起~11/1,離台中市區不遠,很適合台中一日遊;又有很多紙的相關知識,適合親子旅行,超美的佈景更是最近網美拍照夯點

纖維工藝博物館有兩層,這次【紙的無限想像】展覽主要在1樓~

入內要戴口罩,會測量體溫,門口的石虎也戴上口罩了。

【紙的無限想像】是由長春紙業老闆娘的鳳嬌催化室策展的,老牌紙業發揮創意,在數位化時代讓我們直接感受紙的魅力,展場的紙許多都是鳳嬌催化室製作,內容以胚胎區-造紙、童年區-紙的應用、成熟區-紙的未來,三部分區隔。

  胚胎區以紙漿和鋼絲做裝置藝術,這區可以拖鞋入內參觀,地板灰色的不是布,是紙,紙也可以很強韌。

  這是胚胎區模擬造紙的裝置,某些時刻會施放乾冰,模擬造紙時煙霧瀰漫的場景,但乾冰很快就會消散,要拍照要抓準時間,中間方形木盒木中間放大張紙張的部分裡面有影片,播放造紙的過程。

  造紙的工具

  紙篩~

  這裡就是網美們拍最多的場景,走過這個隧道就進入童年區,講述紙的應用。第二區有非常多場景適合拍出超現實照片

這裡是童年區,可以看見紙在生活中各種不同樣貌

 走進揉皺紙包裹的隧道,就像進入紙張乘載的時空,從以前被賦予書信、承傳文化、進展到文化工藝等用途,這一區可以看到很多紙材,以及體驗與紙的互動。

  

童年區都是用揉皺紙圈出,綿延的紙就像不間段的紙文明。

    

 紙做的工藝品多元豐富繽紛,有紙之後古代書信可往來,人類文化得以交流。

台灣民間信仰儀式中,紙祭品是人類與神明和祖先溝通的媒介,一直到現在可以使用的素材變多,我們仍習慣用火化紙製品傳達我們對神明的敬畏、對親人的思念。

紙糊杯墊與竹編紙盤講述紙在飲食文化中的腳色,可塑性強的紙製品為用餐帶來更多樂趣。

這區還有許多造紙原料,把水果壓得扁扁扁做成的紙是不是很可愛呢?各種天然纖維做出來的紙材紋理色澤都不同,紙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品。  

  

這一區可以坐下來聽一下這個展的理念,在這邊拍拍照真的不用打光,四周都是白紙,誰都能拍出超美照片。

通過這面紙牆就到了紙的未來-成熟區

      

這區有各種紙材介紹,像是保存照片的無酸紙、用來做包裝的薄紙等,都是出現在生活中的紙,透過這區我們更能了解這些每天出現的紙張來頭。

 

這是未來紙,利用紙纖維做成強韌的紙張,如同帆布一樣,泡在水裡也不會爛掉分解,強韌卻保有紙張的輕盈。

 

出口的時候有這次布展使用的紙的介紹,可以親手摸一摸這些紙張,感覺知識倍增。

 

這次展覽紙到11/1 ,剩兩個月趕快來看看唷。

地點:台中大里纖維工藝博物館

arrow
arrow

    瑪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