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產業是世界第一強,瑪西之前帶韓國客人時,只要提到台灣的半導體,這些趾高氣昂的韓國仔也會乖乖低頭!【科博館的半導體館】這個月重新開幕,揪瑪西一起去的竟然是之前一起工作的韓籍工程師(其實是找免錢翻譯吧),韓國人都對台灣半導體好奇不已(可惡~商業間諜一大堆),我們台灣人又怎麼能不瞭解呢!(愛台灣先從了解台灣開始)

S__112443394.jpg

S__112443423.jpg

其實1997年台積電就捐贈「積體電路的世界」給科博館,半導體的技術進展,讓半導體館幾次更新,【科博館半導體館】20208月又重新開幕啦,是台積電希望為孕育更多科技人才的具體表現,現場真的超多小朋友,可能裡面很多都是未來帶領台灣科技前進的超級新星!爸爸媽媽趕緊來參觀台灣傲視全球的半導體世界,增加全家的科普知識。輪班星人也趕快來看看自己的世界要被公開了!

S__112443397.jpgS__112443398.jpg

半導體的世界在科博館科學中心二樓,到今年底前科學中心都是免費唷!快來

S__112443399.jpg

進去的時候記得領取晶圓卡,背後有二維碼,在展場裡掃描後可以玩遊戲,感應裡面設備操作喔!

S__112443412.jpg

記得晶圓要感應右邊黑色感應窗,不要像我一樣一直感應左邊白色,感應老半天志工才來解救我(志工人帥心腸好)

S__112443400.jpg

S__112443401.jpg

先從認識半導體開始,其實瑪西有些化學也看不太懂,但感覺裡面小朋友都不覺得無聊,可能現在小朋友自然課也會多少講到化學,又有遊戲可以玩,自然而然變小科學家!

但小小孩保證是看不懂的,等下記得帶他們去看恐龍。

S__112443402.jpg

半導體元素是矽,這題我記得考試有考過,果然來科博館會變聰明

S__112443404.jpg

ㄜ 應該是半導體分子模型啦,好困難的化學

S__112443406.jpg

每個人的青春回憶中都有一張化學元素周期表曾經很熟悉現在很陌生背過即秒忘

S__112443408.jpg

S__112443410.jpg

常見的半導體元件有哪些?原來平常紅綠燈裡的led燈就是二極半導體啦,偷聽隔壁科學家爸爸教小孩的內容,小朋友來過科博館感覺都好聰明

S__112443413.jpg

小朋友最喜歡的玩具裡面都有ic晶片,裡面ic都是應用半導體技術呀,我們都是半導體帶大的,ic就是我們保母奶娘。

S__112443416.jpg

半導體無塵室大公開,這裡是輪星班人的監獄,平常無塵室外人是絕對不能進去,任何身外之物(特別是萬惡的手機)也是不能帶進去。所以在無塵室工作的員工可以透過這裡展示牆,向家人解釋自己平常工作的情形!有看到一對太太跟先生解釋自己在半導體製程哪一階段工作,先生在這一刻感覺變乖寶寶(眼神中透露著我老婆好威好棒棒),和太太說:你就在這裡面上班喔(太太high tech光芒環繞)。

還能在無塵室牆前面照像唷,照片會存在一開始進來拿到的ic晶圓卡,回家掃一下就可以看到照片囉

S__112443414.jpgS__112443421.jpg

這邊是半導體製程,半導體是怎麼做出來的呢,還有小遊戲讓小朋友試拉晶圓、試做光罩,成功的話就能累積能量光球在剛剛那片晶圓卡裡。

S__112443419.jpg

 

S__112443427.jpgS__112443428.jpg

半導體從古到今主宰所有數位產品,你說半導體太無聊,但透過半導體科技做出來的遊戲機、手機、電腦大大豐富我們的生活(半導體比男友老公還有趣、還很聽話好指揮)

S__112443425.jpg

台灣在全球ic產業的重要性,在講台灣半導體有多威!韓國也有半導體工業,但8.9成都集中在做記憶卡這種小東西(一片幾百塊額已)在代工和設計領域完全不能和我們台灣相比,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絕對是領先全球,晶圓代工全球第一,中國雖然也多,但這良率這製程都看不到台灣車尾燈,ic封測全球第一(用工程師宅宅新鮮的肝換來的,輪班輪好輪滿)ic設計全球第二(好多都是志願役簽下去)2019年開始台灣擠下韓國拿下半導體新設備的最大市場,成為世界no1,台灣雖然是小國,但在半導體界是喊水會結凍!

 

S__112443431.jpgS__112443430.jpg

這區是想像半導體,未來ic發展的領域有四大項,應該是國家未來遠景,在這個虛擬城市裡面有一些怪物,小朋友可以用剛剛收集的能量光球來打怪。

S__112443424.jpg

半導體讓科幻小說裡的畫面一一實現,來這邊激發一下想樣力,未來半導體會帶給我們怎養不一樣的世界呢?

S__112443435.jpg

年底前免費快來看~有導遊證的朋友是終生免費唷~

arrow
arrow

    瑪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