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是韓語導遊+英語領隊,

疫情前每天帶著韓國歐尼歐霸們看故宮三寶,賣鳳梨酥、鑽石、腳底按摩等

或是帶著台灣人出國逛明洞、去愛寶樂園搭雲霄飛車;

身邊朋友都以為邊玩邊賺錢很爽、其實這是一個壓力和體力負荷都超大的工作。

S__107053058.jpg

107年導遊試題,連考題都在提醒你,導遊工作壓力山大喔!

 

導遊和領隊不一樣,導遊是在台灣帶著外國人遊台灣,領隊是帶著台灣人出國玩,

這兩項要通過國家考試,無證帶團被抓到會罰錢唷,

因為韓語導遊非法的很多,身邊有導遊被抓到無證被罰4~5,旅行社罰10;無照領隊一樣會罰錢。

在台灣帶台灣人玩的叫領團人員,領團人員不用考試就可以上團囉。

S__107053065.jpg

韓語導遊當執中

 

先講一下大家好奇的薪資

先說導遊領隊都是有上工才有錢的喔,沒團就要吃自己!

導遊有分華語導遊和外語導遊(包含英語日語德語韓語…)

華語導遊全台有三萬多人,其他英日韓德西語導遊通通加起來只有華導的1/3而已

所以政治因素和導遊太多令華導在觀光市場狠狠滑倒,很厲害很厲害的華語導遊日薪是$3000

目前也只聽過一兩個,但普遍聽到都是$1000或是$0完全靠客人購物收入

客人不買東西當出來玩就算了,客人在外門票和餐費導遊也要先代墊,

蠻常聽見華導被旅行社積欠薪資和代墊款項,一次欠108萬,華語導遊蠻辛苦的,

身邊只想考華導之後又沒有外語規劃的,NONONO!!!

 

外語導遊的日薪一天約$3000~$4000,再加購物和客人自費項目就是導遊收入,

之前我就盤算就算客人不買,邊玩邊工作個半個月其他日子就能在家吹冷氣追劇了,

棒棒的,就傻傻投入這行業!

BUT!!旅遊有淡旺季,淡季時沒事到懷疑人生,

旺季時很瘋狂,才在出境大廳含淚送走上一團客人,馬上笑臉迎人衝到入境大廳接下一團;

旅館就是我的家,行李箱是我的全部,帶著洗衣粉和各種藥浪跡天涯,喉糖吃的比飯還多,

養生茶維他命b益生菌都要帶著才有滿滿安全感,

一個月去4次阿里山,5次墾丁,6次故宮,海生館裡的小白鯨看到我都熟到轉兩圈歡迎。

S__107053060.jpg

這是旺季的時候團的密集度,看到的瞬間真的無法呼吸

 

淡季來臨時,就在家好好養身體等待旺季來臨,追劇(這是比較廢的,如我)

優秀的導遊會趁這時候博覽群書,增加超多知識,和幾個月沒見面的老婆兒子出遊,

通常台灣旅遊淡季是5~8月,也有導遊這時間做出境領隊,這樣一年就都有工作啦,

淡季時外國人不會在這時候來自討苦吃,要在7.8月帶客人走旗津海邊,我還真沒有這種勇氣。

 

出境領隊這工作能出國很多人有興趣,

去中國或東南亞韓國一天一人收小費是$200(一半給當地導遊)

所以一團15人,54夜約7500,加上購物抽傭約幾千元,一個月四團,最少大概5萬,
日本領隊和歐美領隊大多為出境導遊兼領隊,日本一天$
250台幣,歐美一天小費10美金,

歐美一次都是十幾天,一團約就能賺7~9,所以領隊大多以當歐美領隊為目標,

我也是為了能帶歐美團除了韓語導遊外,加考英語導遊的,

高報酬高風險,這絕對是有代價的,首先就是時差,領隊必須不斷調整時差,

加上長時間飛行,高強度工作,身體不行的做一個月要休一個月,

認識的歐美領隊真的強,對時差不敏感,身強體壯,真的是天生吃這行飯的。

 

但這領隊的苦惱就是休假的時候沒朋友,更大的苦惱是沒女朋友!

假日逢年過節領隊一定是飛出去的,平日休假就只能找其他剛好沒事的領隊,

不然就是自己去釣蝦,未來的女友會出現在釣蝦場嗎?就算邂逅釣蝦場美女好了,

因為時差問題在工作也很難聊上天,又長年在國外,久了會以為自己和虛擬戀人在一起,
業界有領隊夫婦啦,他們一個月才見面一天,感情超好的,

我都強力建議不想回家看到另一半的人做領隊,馬上體會家庭重要性!

 

現在領證的領隊有4萬多人唷,不是那麼容易有團帶

要想趕快帶團,聽到比較多是業務領隊,自己找客人組團

要是不想當業務的話,最好是在當地居住過或留學過

或是語言能力超群德語領隊就算比較搶手的喔

因為台灣人喜歡去澳捷,會德語的人也是比較少的

認識的德語領隊也兼導遊帶歐美客還帶遊輪,一整年都超忙的,每工作幾年就買一棟房子

 

導遊領隊的工作很辛苦的,之前很忙的時候,房間門口我擺一大一小行李箱,

隨時移動,團多的時候回國一下飛機,和等候的家人在機場交換行李箱,

拎著乾淨衣物的行李箱再度上飛機,還有超多辛酸事,應該能寫成10篇,之後再述。但這行好處是,

除了遊山玩水之外,還能認識各行各業之前不會接觸到的人,

韓國知名畫家(還送我親手畫的扇子一把),韓國火力發電廠設計者(很和藹的老先生)

半導體研發教授(日韓半導體貿易戰他也出一份力),想當女團練習生的小學生(現在還常常IG私聊)

江南整形醫院院長(他說我去算我便宜..)

S__107053063.jpg

韓國人就是愛台灣BEER

 

增廣不少見聞,交到不少朋友,累積不少故事!

多采多姿的生活是每次累個半死卻還想做下去的動力來源,

韓語導遊們聊起來可惡的韓國客是咬牙切齒,但善良多情的客人確實更多啊,

客人很常在機場離別的時候和我相擁大哭,疫情發生後常傳訊關心我等

台灣客人也是很有情的,回國後常常依依不捨,留LINE留電話的,

之前我做過的工作類別也是不少,但從未有一份工作讓我感受到這麼強大的人情味和如此精采度。

S__107053061.jpg

韓國團遊愛河

 

看完我的心得,還想考的要從今天開始練身體唷~~~

下一篇再寫怎麼準備考試好了~~

 

arrow
arrow

    瑪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